别事清欢

只爱双杰
禁止转载!
“车”不补

【双杰】黄泉 上

*原著背景

*ooc勿怪

*有些地方是私设,有些地方纯粹是忘了

*文笔渣

 

自阿娘死后,我便独自一人守着这孟婆庄,黄泉八百里沙海,无花无叶,寂寞荒凉得紧。庆幸的是无名,也就是现在的鬼差赵吏,他入冥府之时带来了曼珠沙华的种子,如今百年已过,竟被我养出了小苗,只是这小苗看着枯黄,不知在人间是否也是这般模样。

 

我闲暇总喜欢听人间的趣事,赵吏来时常常会讲与我听。我也曾央着从人间过来的鬼魂同我讲,只是他们大部分守着我熬的孟婆汤哭得悲痛。我对赵吏说他们许是放不下前尘,又或者是生前做了太多错事悔不及当初,彼时赵吏身后携着数十名鬼差,直言道他们是嫌弃我的孟婆汤难闻,并且难喝。

 

身后的一众鬼差僵着脸露出难看的笑容,我知他们是在笑我,羞恼之余将平时砍恶鬼用的刀朝赵吏扔过去,他便稳稳抓在手中,朝我展现出八颗齿的微笑。

 

真是的,一点面子都不给我留。

 

后来又过了许久赵吏都未曾来看我,我向一鬼差打听才知晓人间有越来越多的恶鬼怨气滋生,凭白死了很多人,冥王阿茶恼怒,派遣他调查此事,腾不出时间。我虽日子过得无聊,却也只能待在这庄子里,为来此的鬼魂盛上一碗孟婆汤。还带着人情味儿的鬼魂们仍旧嫌弃我这汤,不过这汤甘甜也好,恶臭也罢,终归是一碗见底忘了前尘,再浑浑噩噩地渡过忘川,去消磨下一辈子。

 

我记性差,却记得有两只鬼是与他们不同的。

 

一只穿着金星雪浪袍,眉间一点朱砂,衬得模样俊美无双。他端坐在案桌前面无表情地端着那碗孟婆汤,一滴泪随叹息滴落,我想仔细瞧时汤已被他饮尽。我悻悻地收回空碗,临行前他施以一礼,向我道了谢。

 

另一只是一女子,她来得晚一些,相貌并非十分出众,却胜在性格温柔,我将孟婆汤端来时竟有些不好意思给予她喝。她摸摸我的头,嗓音轻柔如同人间的长风,“虽不知你唤何名,但不必担忧,总有一天,你也能熬出飘香十里的孟婆汤。”

 

她那般好,好到在熬制孟婆汤的空当儿,我向她诉说了我的苦恼。

 

黄泉也分白天和黑夜,只是漫漫黄沙,我瞧不见白天的太阳和晚上的星月。

 

那日黄泉近傍晚,我照旧送走了来孟婆庄的一众鬼魂,还剁了一只恶鬼熬了我最爱的手指头汤,我刚将汤端到桌子上,那人便随着黄泉的风进了孟婆庄。

 

他生得好看,遮掩在碎发下的一双桃花眼越发显得风流。他穿着一袭黑色长袍,进来时黄泉的风吹得他的衣衫飘飘。

 

我虽惦念着我桌上那碗汤,但孟婆的职责不能忘,便盛了孟婆汤放在他面前,打开阴阳卷中的阳卷,卷宗显字之前,许是近来无人与我说话闷得很,我开口问他,何处生人,名又为何。

 

他言,云梦魏无羡。

 

 

 

黄泉又起了风,我起身将孟婆庄的门关上,转身之际瞧见他斜靠着椅背,一条腿屈踩在椅子上,长发随意用一根红绳束起,还有些许散落的碎发垂在身侧,偏生出几分放荡不羁的感觉来。

 

“你倒也自在。”

 

他听闻不语,身子借着腰的力量坐直。阳卷此刻显了字,他便勾勾指头将其招入手中,低着头,细长的手指一一抚着上面烫金的字,我不知他的手在触到那些字的时候可有想起在人间的事情。

 

“你可知,人间的云梦莲花坞一到夏日是何等的美?”

 

他说这话时抬眸看着我,嘴角虽挂着笑意,但眼睛里却是一片萧瑟。

 

阿娘说过我生来愚钝,我想我也该是这样,不然一个小小的神情我竟然难以看懂。

 

他瞧我迷茫,竟嗤嗤地笑起来,桃花眼眯在一起,遮住了眼中的复杂神色。

 

“小丫头,我生前作恶多端,如今是要下十八层地狱还是如何?”

 

经他这样一说,我才想起放在桌上的手指头汤,再端过来一瞧果真已凉了彻底。我心下郁闷,戳着烂掉的手指头闷声回了句“是要被我吃掉”。

 

他一怔,我原以为他是被吓到了,谁知他却凑近我几分,手指抵着下巴上下打量着我,而后摸摸自己的鼻子,言道:“你这么一点?”

 

我听出了他话中的打趣,彼时我还是十一二岁的孩童模样,又不知要如何化为原型,只得狠狠地瞪着他。他像是发现了什么有趣的事儿,钳着我的下巴左看右瞧,最后莫名其妙地说了句“你这番模样倒有些像我的师妹,气鼓鼓的,可爱得紧,不过,”他又皱皱眉,身子重新软在刚才的椅子上,桃花眼中竟也生出几分神采,“你可没有他好看。”

 

我拿起我的刀,心想这鬼还是赶紧吃掉,正好赔我凉了的手指头汤。走到他身前时一阵风携着细小的灰尘吹来,我打了个喷嚏,再瞧他捂着自己的鼻子离得我老远。

 

这厮是在嫌弃我。

 

我恼怒至极,随手拿了桌上的孟婆汤朝他泼去,被他灵活躲开。

 

“小丫头,你这孟婆汤,味道竟然如此恶臭。”他眼睛向四周巡视一番,又看到还在咕嘟咕嘟冒着泡的锅,眼中更是不留余地的鄙夷。

 

孟婆汤自阿娘死后素来被鬼嫌弃,我虽不说却不证明我不在意,妖也是有羞耻之心的,尤其是在被长得好看的鬼嫌弃之后。我黑了脸,扔下手中的刀坐在一旁的台阶上不语。

 

想来他是知道我生了气,闭了嘴便老老实实地坐在我身边,我天真地以为他是知道错了,谁知他坐在我身旁一会儿就又开始说个不停。

 

“我师姐,就是全天下最好的师姐,也不知你在这里有没有见过她,她手艺特别好,熬的莲藕排骨汤最好喝。以前我总是喜欢和我师妹抢着喝,我师妹抢不过我就暗自生闷气,我还需拿着汤去哄他,要哄好久才理我。”

 

“我师妹这个人总是一本正经的,不过和我在一起就不是这样了。他会和我一起去射风筝、摘莲蓬,有时候也会跟我去打山鸡,我们两个经常一起被虞夫人罚,打板子或者是跪祠堂。”

 

“其实我师妹就是嘴硬,他每次都是一副恨不得要杀了我的模样,但实则一直保着我。对了,你知道云梦双杰吗?你应该是不知道的,你要是能去人间就好了,我带你去以前的莲花坞看一看,那儿可美了,我和我师妹小的时候经常在那里玩……”

 

他絮絮叨叨地说了好多,没什么逻辑可言。我不知道他为何说着他的师姐,又开始说他的师妹,且句句不离师妹。

 

孟婆汤的锅底熄了火,我想今日应该没有鬼魂再来,便不打算再添加柴火。阿娘留下的凤头钗被我放在身上,一起身掉落地上,他为我捡了起来,还给我时他错开我的手,头皮上发了痒,原是他为我亲手戴在了头上。

 

他离得我近,身上没有半分活人的生气,我皱皱鼻子,深吸几口气。

 

“魏无羡,”我第一次叫他的名字,“你这魂魄不全啊。”


评论(28)

热度(2790)

  1. 共38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